閱讀人: 北安國中圖書館館員 蘇偲媁

閱讀書目:錢買不到的東西:金錢與正義的攻防

作者:Michael J. Sandel (邁可.桑德爾)
譯者:吳四明、姬健梅
出版社:先覺
出版日期:2012年09月25日

閱讀心得:

 

  強烈推薦所有公教人員閱讀!這本比《正義》更適合用於讀書會討論,也可以拿來作為中學生公民議題思考的教材!

     現今許多政策在推行的時候,考量的往往都是如何財源及補償,好像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擾民,毫無價值。例如明明是為了維護民眾生命安全的禁菸令和提高酒駕罰則,被媒體一報導卻反而像是政府不合理的要求,而"被害人"(吸煙者及酒駕者)只能無奈接受"合法吸菸/酒駕費用"的提高,反正就算造成旁人健康受損/酒駕肇事,只要賠錢就能了事,毫無愧疚之意。日前南部無差別殺童案,犯人毫無悔意的驚人言論,也確實反映現在台灣社會的道德淪喪,反正"時間"(被關)就是他任意殺人願意付出的"代價"。

     而在教育方面,經常性的以敘獎做為誘因,"賄賂"學生積極向學。敘獎方式不限定是給嘉獎、獎品,有時也會是以升學、未來就業等保證呈現。但這樣得到的效果真的是老師們想要的嗎?長此以往,能拿到獎勵的永遠都是表現優秀的孩子,表現普通的學生認為敘獎與他無關,沒被激勵到,也沒有培養出學習的熱忱,學不會就放棄,反而養成得過且過的心態。而常拿獎勵的孩子,在脫離學校處處給獎的環境後,是否能主動尋找人生努力的目標,並持續進修,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?學習本身應當是個很有趣、很享受的活動,給予獎勵是否正破壞這樣的價值,反而造成學生不給獎就不學的"被動學習"效果?這些都是當前教師、教育者、教育政策制定及執行者應該思考的重大議題,而不是總圍繞著"該如何評量學生能力"打轉。

 

相關連結:    http://www.anobii.com/01819fe68c138c1ed1/books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ian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